丁曼

丁曼,女,副教授,1980年出生于中国天津。

1999年由天津外校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2003年获学士学位,同年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2006年获硕士学位,同年毕业留校,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编辑。后经国家公派留学日本,2010年获早稻田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学成归国。现任外交学院外语系日语教师。


研究方向:翻译与译介学、日本文学与戏剧

 

科研成果:

  •   自2007年4月起任早稻田大学坪内逍遥博士演剧博物馆GCOE研究员,参与GCOE科研项目。

  • 《死的主题——川端康成作品〈禽兽〉解读》,2004年12月,学苑出版社,《日本学研究论集(第4辑)》。

  • 《血与骨》影评,2005年12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日语新干线》。

  • 《中日古典戏剧的比较研究——说唱文艺及讲述方式的角度》,

  •   2008年12月,能乐学会    2008年12月15日    东京例会口头发表。

  • 《谣曲〈邯郸〉的汉译本研究》,2009年2月,《国文学研究资料馆第32届国际日本文学研究集会会议录》

  •  (收录国文学研究资料馆第32届国际日本文学研究集会2008年10月口头发表内容)。

  • 《谣曲〈砧〉和〈井筒〉的汉译本研究》,2009年3月,《早稻田大学戏剧博物馆GCOE纪要2008》。

  • 《日本谣曲在中国的译介》,2009年6月,第八届中国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口头发表。

  • 《谣曲〈班女〉中的扇子和〈砧〉中的砧》,2010年9月,“多元视野下的中国文学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口头发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