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武汉大学罗国祥教授举办讲座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1年第37期

————————————————————————

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武汉大学罗国祥教授举办讲座

2021年10月27日下午,我院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罗国祥老师举办题为“法国语言文学与法国文化外交和外交文化”的讲座,外语系主任兼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王晓侠教授主持了会议。此次学术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外语系师生四十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图片1.png

讲座伊始,王晓侠主任首先介绍了罗国祥教授丰富的学术和工作履历。罗教授现为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国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国际马尔罗(法国著名政治家和作家)研究会中国理事、第4、6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评委、国务院终身津贴专家。王主任特别强调,罗教授在武汉大学法文系指导法国小说美学、法国社会文化方向硕、博士研究生的同时,还协助国际问题研究院建立了法国文化与国际关系硕士、博士学位点,为国家相关部门撰写的研究与资政报告,多次得到相关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批复采纳,是一位博学多识,集多学科研究成果于一身的卓越专家和学者。他的讲座,将为我院外语系师生更好地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学,更有效地投身于外交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启示。

罗国祥教授的讲座以“法国语言文学与法国文化外交和外交文化”为题,从历史维度和思想演变维度,一方面梳理了法语语言文学的产生和发展,另一方面阐释了法语语言文化与法国政治、外交、经济互相交织影响的过程和结果,同时还清晰地勾勒出中法两国自古以来在文化和外交思想方面相互吸引、相互借鉴的交流史。罗国祥教授指出,法语语言文学既是法国文化外交的重要工具和载体,又深刻地塑造了法国的外交文化,影响了其外交价值观。法国的外交文化中存在工具理性与道德理性并存、并用的内在逻辑,是阐释法国当今外交策略和外交行为的两个重要维度。最后,罗教授寄语外语系师生,学习了解法国语言文学在外交中的地位与作用,可以激发大家把外国语言文学中展示出的外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内容与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结合起来的兴趣,使我们掌握的外语和外国文学发挥出比它们本身更重要的作用。

在问答环节,罗教授回答了法国在对待非洲事务时工具理性与道德理性的选择问题,以及法语与英语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与借鉴问题。

外语系与会师生积极参与了讲座后的互动。罗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具有很强的学理性与应用意义,为外语系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跨学科研究和学习的示范课。

                                          

                                            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27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