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外语系学生党员学习两会精神——经济和民生篇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2年第4期

————————————————————————

外语系学生党员学习两会精神——经济和民生篇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之际,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号召下,党员们密切关注两会,主动研习时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经历,积极分享自己学习两会的感悟。

经济保持恢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外语系法语专业学生党员岳欣然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产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加强社会保障与服务。随着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减轻国民养老压力,我的家庭也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我的奶奶办理了牧民低保,不仅每个月有生活补助,看病的费用更是可以依规定报销大半。同时,社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适老化改造,更多的扶手、电梯、照明设施和健身器材安装落地,让老人们的出行更安全、身心更愉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不仅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更事关百姓福祉。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使老人活得更安心、静心、舒心,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宗旨。

 1.jpg

外语系日语专业学生党员郭倩阳认为:2022年两会正在进行时,两会的召开让我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经济韧性之足,抗风险能力之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中国也没有放松脱贫攻坚的力度,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一个个贫困山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从徒步上下山到政府修路建桥,从等待国家救助到自主脱贫致富,经济的发展让中国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两会上,中国依然坚持稳增长、稳就业、扩消费、引外资的经济发展方向,提出科学合理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明确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名外交学子,我充分相信中国的经济会继续稳中向好发展,也时刻愿意为发展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2.jpg

 

外语系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党员王灿认为:过去一年国内外形势复杂,新冠疫情防控压力大,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实属不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这样的成绩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拥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韧性,在宏观政策的正确调控下,中国经济的市场主体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比如,我父亲的公司享受到了国家阶段性缓缴税费的优惠政策,极大地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更有国家的信贷支持,公司综合融资成本降低,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国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帮助小微企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让广大市场主体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3.jpg

 

外语系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党员朱淑君认为: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外交学院的一名学子,在观看此次开幕式和政府工作报告后,更是感触良多。近两年来,我国经济虽然遭受到了疫情冲击,还处于平稳恢复发展过程中,但仍取得了不小成就。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1%;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更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及良性的市场环境提供了平台;人们的生活走向正常化。年底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更让我国文创产业蓬勃发展,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5.png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布局

外语系法语专业学生党员陈叶林认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几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我的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时候每次回乡去爷爷奶奶家都要蹚过一条泥泞小路,由于路基太窄,过往车辆也常常发生侧翻等危险事故。近年来,爷爷家所在的小村镇开展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建设,一条条泥泞小路都被修缮一新,开阔的水泥路引导着一户户城市家庭前往鱼米之乡体验农家乐趣,乡村居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民群众带来了切身利益,使农村真正成为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文明和谐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6.jpg

外语系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党员汪逸舟认为:高质高效的农业振兴和乡村振兴是保证人民吃饱穿暖的必然要求,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疫情挑战下的今天,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这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而在此基础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产品的种类是否多样、是否有益健康也成为了农业发展是否高质高效的衡量因素。因此,只有高质高效的农业发展,才能真正利于农民增收共富、人民安居乐业。

 7.jpg

 

外语系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党员赵亚洁认为:近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乡村振兴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我国奏响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凯歌,并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我国乡村的经济建设逐步推进,但村民的文化需求仍要得到重点关注。在“两会云访谈”中,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女士建议实施非遗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突出地域特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进入新时代,不仅村民们的钱包要鼓起来,内心世界也要更加充盈,我们的脸上也要洋溢着新时代中国的的自信!

 8.jpg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期待。外语系学生党员将继续关注两会,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