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外语系学生学习两会精神活动简报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19年第8期    

 

   

外语系学生学习两会精神活动简报

 

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通过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各项决议。两会胜利闭幕后,外语系党总支、团总支组织全系学生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的活动,通过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青年自强奋进,勇于做中国梦追梦人和捍卫者的决心和信心。

外语系2018级的同学首先通过观看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视频,深入学习报告内容,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与部署。然后由团支书介绍了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同学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领导。同时简要介绍了供给侧改革、“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重要概念。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表达了自己对领导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并表达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坚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决心。班会气氛热烈,团员们发言踊跃。全体同学都对两会精神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的了解,观看视频、小组讨论等方式,激发了大家对了解时事新闻的兴趣,促进了两会精神在团支部内的贯彻落实,使同学们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外语系2017级的同学首先由团支书播放了一段快闪视频,带领大家总体回顾了本届两会的主要内容,强调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都要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行动自觉,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新的辉煌。接下来,同学们举办了“两会新词新句我来翻”的活动,同学们从这些词句中感受到了全国两会对于人民生活的关注。大家各抒己见谈自己的想法感受,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见,同学们纷纷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主要内容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水平并进一步增强了爱国情怀。

外语系2016级的同学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析,观看了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复播视频。期间同学们学习认真,交流活跃,对两会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中国热点问题有了一定认识。同学们通过团支书宣讲,分享两会学习心得等形式对2019年两会相关问题进行了学习。举办与两会相关问题有关的问答环节,通过这种趣味模式以及对两会相关问题的回答及解读,极大增强了同学们的兴趣。在此之后,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有关两会知识以及今年两会亮点的宣讲,并在宣讲结束后,对宣讲有关内容各抒己见,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活力的讨论。有的同学对自己的两会学习心得进行了发言,班上其余同学纷纷给予好评,并表达出后续还要继续进行进一步深入学习的热情。学生干部也将一些有关两会的资料发到了班级邮箱中,如图解两会,一些媒体对两会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外文对译版本等,以便大家平时主动学习两会相关内容。

外语系2015级的同学针对大会达成的多项成果,进行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包括线上学习研读文件、小组讨论、线下交流感想等,一向对实事新闻非常关注的同学和刚刚结束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的同学,聊起了“一带一路”、平衡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等问题。作为外语系的同学,应熟练掌握与这些热门主题相关的专业词汇的翻译,大家格外关注了外文版新闻,政策文件的翻译方法等,既有助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也提醒同学们关注时事热点。最后大家提议在游戏中考察对于新知识的掌握情况,大家围成一个圈,依次出题考察了右手边的同学。一圈下来,同学们基本都将专业词汇牢记在心了。

通过各年级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外语系同学进一步掌握了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有关政策方针,并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优异的成绩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