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外语系邀请天外教授举行线上讲座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0年第12  



   

2020年5月外语系邀请天外教授举行线上讲座


2020年5月29日(周五)下午,外语系日语教研室周萍萍老师邀请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庆立教授为我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研一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题为“战后日本对美从属外交的隐秘逻辑”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为外交学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四十三讲。    

在本次讲座中,田庆立教授主要从战后日本对美从属外交的逻辑起点、日本是否真正对美国亦步亦趋、日美同盟的真相究竟是什么三大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有关战后日美从属外交方面的内容。其中,田教授从战后日美关系的两大维度——军事层面以及法律层面详细地介绍了日美之间通过法律构建同盟的历史,给同学们介绍了很多相关生动幽默的漫画。接着,田教授通过结构图的方式向同学们解释了何为“华盛顿扩音器”系统,指出了在战后7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延续的可以称之为“自发式对美从属”的状态。此外,就中日美三边博弈的复杂态势,田教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安倍内阁的设想,即发挥“桥梁”作用,有效平衡日美关系及日中关系,同时也指出中国的对美及对日战略处于平衡状态。

最后,田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今后的中美关系与唐朝时期会有怎样的区别以及在今后若日本放弃对美“自发式从属”,美国会采取怎样的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以亲身体验介绍了中日之间文化层面交流互动之深以及以历任日本首相的例子为同学们介绍了美国或以哪些手段保持与日本的外交关系。

通过讲座,大家了解到了很多有关日美外交的书籍与理论观点,同时田教授也从语言文学的角度出发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比如三岛由纪夫的“天皇观”、战后日本构建国家认同中的“自我”与“他者”模式等等,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