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中心简介

  2008年,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之际,外交学院成立了日本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以外交学院外语系日语专业的教师为主体,整合院内各专业有关日本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力量,以增强在日本研究方面的整体实力。

  外交学院在相关教师的研究方向以及开设的课程中,涉及到日本的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历史、法律、思想、语言、文学和文化等诸领域。特别是在日本的政治外交等研究领域,经过实践证明,在日本研究中心的平台上得到了整合,突显了外交学院的外交特色和外语优势,加强了院内在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强化了教师和研究生层面与外校及相关研究部门的交流。

  近年来,为了实践外交学院提出的面向研究型大学的努力方向,全院在地区国别研究方面得到全面长足发展,其中,对日本方面的研究应当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研究中心的平台上,通过学术活动以及各种诸如外请讲座、讲演、研讨会等交流,对教师层面的教学与学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日本研究中心所举办的各种活动,对学生层面有所波及和影响,这对于增强日语的应用与实践机会是大有裨益的。

  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在中日关系新的历史时期,以增进中日的互信和互利为前提。通过以学术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各种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和研究能力,培养更多出色的对外交流人才。我们在各方面还在不断完善过程中,期望今后得到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