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日本原外务副大臣浅野胜人来院讲座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18年第46期    

 

       

日本原外务副大臣浅野胜人来院讲座


2018年11月15日,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外交知识,培养提升同学们的研究能力,外语系邀请日本原内阁官房副长官、原外务副大臣浅野胜人教授来我院讲座。此次讲座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与中日两国的角色》为题,旨在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高外交素养,培养国际化人才。日语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浅野胜人教授出身于NHK记者,而后在政界发展,历任参议院议员、众议院议员。著有《融冰之旅——日本原政要北大演讲录》、《宿命ある人々 孫悟空ーー追っかけ”西域”ひとり旅》等。教授依凭自己多年的外交一线经验,从独特的视角出发,深入细致地剖析了国际热点问题,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正式开始前,浅野教授用汉语亲切地与同学们问好,拉近了距离,讲座在一片欢笑声中开始。浅野教授的讲述立足于亚洲乃至国际视野的大背景,从日本安倍晋三首相访华的热点时事出发,结合了诸多丰富史料和当今世界格局,给同学们提供了独特的研究方向。讲座中,年逾80岁的浅野胜人教授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同外交学院的渊源。46年前,他曾跟随时任日本外务大臣的大平正芳先生访华,并有幸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现在日本的老一辈政治家里,仅有两人曾有这样的机会,浅野教授便是其中之一。谈及此,教授十分自豪。

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过程中,80多岁的浅野教授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不仅展现出专业的国际视角,让同学们获得了书本以外的丰富知识,更用自己风趣幽默的个人风度,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讲最后,浅野教授满怀希望地表示了对外交学院同学们的殷切希望,他表示外交学院的同学们将来都将成为建立中国与世界友好信赖关系的纽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该努力,争取更上一层楼。

在讲座地提问环节,同学们深入思考、联系时事,从不同角度积极地用日语向浅野教授提问,浅野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浅野教授称赞外交学院的同学思维开阔,十分有想法。提问环节结束后,浅野教授别出心裁地增加了游戏赠书环节,同学们在欢笑声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胜利的同学幸运地收到了浅野先生的著书《融冰之旅——日本原政要北大演讲录》。本次讲座完美落下帷幕。 

供稿人:王敏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