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复旦大学王升远教授来院讲座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19年第18期    

 

 

 

“稀释政治激情凸显学术理性”

——复旦大学王升远教授来院讲座

 

5月24日下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升远教授应邀来到外交学院沙河校区,为大家带来了以“日本文学家的战争责任研究”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我院日语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悉数到场,讲座为”文化纵横”系列讲座第十八讲,由周萍萍副教授主持。

王升远教授以“文学史”与“文坛史”的区别开篇,层层深入,点明主题。随着东亚地区的政治局势逐渐受到广泛关注,侵华文学研究日益成为了学界风尚。针对这种现象,王教授指出我们应该稀释政治激情、凸显学术理性,建立自主、平衡的认知框架,审慎、负责地讨论战争责任问题。王教授将自己的学术研究方法高度概括为“里三重”和“外三重”。“里三重”是指三重关系,即公私关系、言行关系、情理关系。“外三重”是指三重关联,即纵向关联、横向关联、内外关联。王教授通过战中、战后日本文学家在极端环境下做出的不同价值选择,强调了人的理性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战争责任的研究是一个国际化的议题,不能以单纯的一元化视角去看待,而要“三位一体”全方面地思考,从而实现超越日本文学史的普遍意义。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气氛热烈,王教授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描述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讲座最后,王教授也亲切细致地解答了同学提出的史料收集、人物评价、价值判断等方面的问题,与会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

 

外语系/日本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