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外语系召开2021级迎新大会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1年第26期

————————————————————————

外语系召开2021级迎新大会

 

金秋时节,外交学院外语系迎来了2021级的63名新生。9月8日下午两点整,在系主任王晓侠老师的主持下,外语系召开了隆重的迎新大会。

 

 

 

面对着一张张满怀憧憬又略显青涩的面庞,王老师以最诚挚的话语向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殷切的期许。她围绕外交学院极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四个层面为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实现人生理想鼓舞了志气,指明了方向:

一、外语系以服务中国外交事业为宗旨,力行精英教育,开展小班化教学,培养“爱祖国、知世界,通专业、精外语,高素质、复合型”的优秀外语人才。完成这样宏伟的目标,同学们需要在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只争朝夕,大量攫取知识,培养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

二、外语系65年的历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从部级领导到高级外交官,从公务员到企业高管,从人民教师到资深研究员,外语系学子的足迹遍布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卓越校友的成绩像一盏盏明灯,点燃同学们为理想而奋斗的勇气信心,照亮新生们前进的步伐和道路。

三、外语系之所以能够培养出如此卓越的人才,是因为它拥有优质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外交资源、特色的课程设置和显著的教学成果。同学们有幸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大集体中学习生活、历练自我,一定要倍加珍惜,不负韶华。

四、同学们既身处百年未有之变局,又恰逢千载难遇之盛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一带一路”倡议蓬勃发展,高级翻译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学外语的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巨大实践平台,一定要敞开拥抱世界的胸怀,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不光要把国外的语言文化学好,更要学懂、学透祖国的文明文化,肩负起向中国介绍世界文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重任。

 

 

王老师的讲话让同学们对外语系“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办学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为他们在外交学院大学四年的学习任务和自我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对他们成为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和广阔国际视野、符合外交外事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接着,外语系教学副主任金俊华老师以精心准备的PPT向同学们展示了外交学院外语系不俗的师资力量和专业课的设置及特色,其中还穿插介绍了辅修专业以及转专业的相关情况。接着又以数据形式呈现出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以及建校以来外语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最后,雷红雨老师针对外交学院相关的规章纪律、选课的注意事项以及考试制度进行了详细而又深刻的阐述,以详实的语言向新生们生动展现了何为“严守纪律”,如何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外交学院学子,也为同学们能够在外交学院度过美好的四年砌上了一堵“保护墙”。

 

 

 

迎新大会上老师们的殷殷嘱托和美好祝愿展现出了“师者如兰”的情怀。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既能缓解新生对大学生活的焦虑,又能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加高效地朝着崇高的理想而努力。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相信2021级全体新生在外语系老师的带领下,一定会取得更多辉煌的成绩,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