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外语系团总支成功举办“青春闪耀冬奥,奋斗书写未来”线上冬奥精神主题团课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2年第9


外语系团总支成功举办“青春闪耀冬奥,奋斗书写未来”线上冬奥精神主题团课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号召,大力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外语系团总支于2022年4月12日晚8点在线上举办了以“青春闪耀冬奥,奋斗书写未来”为题的线上冬奥精神主题团课。本次团课邀请到了三位本系冬奥服务工作参与者为同学讲述他们的冬奥故事,他们分别是2019级法语专业的孟垂正、杨润同学和2020级日语专业的程源艺同学。外语系团总支的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本次团课。

图片 1.png

本次团课由外语系团总支常务副书记李成琛同学主持,他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北京冬奥冬残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第一位分享者,服务于主媒体中心的冬奥冬残奥志愿者程源艺同学从她在主媒体中心的各项工作内容入手,为同学们细致而全面地介绍了她的志愿服务经历。工作期间,她主要负责协调媒体采访需求,参与组织了线上媒体采访和线下闭环内长城观光、集体采访冰墩墩、拍摄火炬交接仪式等活动。此外,她还结合自身的临场口译经历,强调了外语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她认识到外语学子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时刻胸怀大局,牢记自己是共和国外交事业的接班人,应努力展现中国青年热情自信的对外形象,为自己的未来和外交学院的形象增光添彩。

图片 2.png

第二位分享者是在冬奥测试赛现场服务的孟垂正同学。尽管他最终未能参与正式的冬奥服务,但他亦在冬奥测试赛的现场感受到了冬奥精神。他从学院对他所在团队的关怀讲起,话语中充满了对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感激之情。他还非常大方地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从业务不熟练、几番出糗,到成为一名熟悉业务的志愿者,他与许多志愿者一样,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着“迎难而上”的冬奥精神。回首一个月的志愿工作,孟垂正同学总结出八个字,“服从纪律、热情待人”,展现了外院外语系学子的风采。

 图片 .png

最后一位分享者是在体育展示团队工作的杨润同学。她用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她的冬奥故事。视频中,无论是灯光操控还是音乐播放,她都以最细心的态度认真对待;无论是法文播报还是中英文解说,在与外籍工作人员的交流过程中,她都力求真实平等,站稳立场,打破偏见。视频中志愿者大家庭的友爱合照、第一次颁奖仪式等难忘的画面一闪而过,却永存在她的心间。她的经历鼓舞了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去,收获经验,共创未来。

图片 4.png

在不久前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深刻内涵。而通过本次主题团课的分享,同学们回顾了外语系学子在冬奥志愿服务中的点点滴滴,在故事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自信热情就是新时代中国的从容姿态和开放包容的独特魅力的最好诠释。

外语系的冬奥服务参与者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从雨雪霏霏到杨柳依依,从冬奥场馆内共襄盛举到成功落幕后微笑凯旋,外交学院外语系志愿者始终铭记十六字校训,以强烈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出色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任务。燃烧的雪花变成奔涌的浪花,相信这份记忆会激励外语系学子继续勇敢前行。

                                                   (外语系马天来、严芮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