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丁一凡研究员举办讲座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2年第21


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丁一凡研究员举办讲座


2022年5月11日下午,我院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丁一凡举办题为“法国大选与欧洲发展方向”的学术讲座。外语系主任兼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王晓侠教授主持了会议。外语系师生与校内外与会者共九十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图片1.png

图片2.png

讲座伊始,王晓侠主任首先介绍了丁一凡研究员丰富的工作履历与深厚的学术研究背景。丁老师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并担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法国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外交学院兼职教授等重要职务。丁老师在学术上涉猎广泛,研究深刻,学术成果丰富,著有7部专著,编著了在业界影响深远的《权力20讲》,并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和数百篇评论文章。

丁一凡研究员首先分析了2022年法国大选的特点与影响选举结果的主要因素。丁老师指出,连选连任后的马克龙在未来五年内的执政中仍需克服许多困难,在推动欧洲战略自主和“再工业化”方面将面临不少挑战,重启核能战略可能将是法国未来实现发展的重要突破点。由俄乌冲突造成的国际局势新变化对法国及欧洲的能源政策与一体化政策均造成了重大影响。

在主题讲座之后,外语系教师齐建华教授与驻校外交官李琦参赞作为点评嘉宾与丁一凡研究员进行了互动。齐教授高度评价了丁老师带来的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高质量讲座。李琦参赞就未来德法两国在欧洲一体化框架内的竞争与合作问题与丁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王晓侠教授对丁老师关于应反思西方“民主”真实性与有效性的观点表示高度赞同。

图片3.png

丁一凡研究员高水平的讲座激发了在场九十多名校内外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听众就中法核能合作、中法在非竞合、法国文化政策等议题踊跃提问,丁老师详细解答了十余个问题。

最后,王晓侠教授代表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感谢丁一凡研究员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内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紧贴时事、内容极为充实、思考独到深刻的讲座。现场听众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受益良多,对外语系精心组织和举办此讲座表示感谢。

图片4.png

图片 5.png

                                            外语系唐溪源老师供稿

                                                 2022年5月1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