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外语系成功举办2022线上保研经验分享会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2年第40期

———————————————————————————————————————

外语系成功举办2022线上保研经验分享会

为帮助外语系学子解答关于保研方面的相关问题,从而更明确地规划未来学业深造方向和职业道路,外语系于 2022年10月12日18:00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2022年秋季保研分享会。外语系学生会有幸邀请到了马璟程、刘卓恺、陈嘉、胡蝶飞和郭逸灵五位保研成功的2019级学姐学长参加本次分享会,外语系大一至大三年级的同学们踊跃参与了此次会议。



第一位分享者是法语专业的马璟程学长,他保研到了南开大学的国别区域研究专业。学长从保研条件、推免面试、专业选择等四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强调了绩点对于保研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面试经验,告诫同学们应当重视口语的训练与保研相关材料的整理。同时以自身的国别区域研究专业为例,分享了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最后,马璟程学长为同学们送上寄语:稳定心态,前程似锦。



第二位分享者是法语专业的刘卓恺学长,他保研到了浙江大学的法语专业。刘卓恺学长在马璟程学长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推免的基本流程与要求。在材料准备上,应当提前了解院校的政策和报名时间,准备好相关奖项与证书。在能力准备上,应当重视口头与笔头的输出,阅读相关文学史和文论书籍,重视翻译理论的培养。最后,刘卓恺学长以自身的面试经验为例,总结了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外交学院的考核流程。



第三位分享者是法语专业的陈嘉学姐,她保研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法汉口译专业。陈嘉学姐从自身专业出发,主要分享了口译考试准备方面的经验。首先,对于口译专业考试的无笔记交传和视听说,陈嘉学姐建议同学们构建脑内逻辑大纲,利用定式符号和特殊符号帮助自己记忆。同时,应当重视日常句式的练习和同义词替换的积累。最后,学姐强调了几个面试时的细节:要有适当的的眼神交流,口译时以语句流畅通顺为重。



第四位分享者是日语专业的胡蝶飞学姐,她保研到了浙江大学的光华法学院。作为专业绩点和综测的第一,她从简历材料关、复试关两个方面展开分享。在简历材料方面,胡蝶飞学姐强调了教育背景、科研竞赛、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同时提醒同学们重视英语方面的学习。而在复试考察方面,胡蝶飞学姐简单介绍了笔试和面试的题型,接着以法学为例,强调了法律思维的培养与法律基础的学习,为希望保研法学的同学提供了极其有用的意见。



第五位分享者是日语专业的郭逸灵学姐,她保研到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作为跨专业保研学生,郭逸灵学姐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三年规划,接着列出了跨专业的必要准备:专业能力、复合背景和学术能力。并建议同学们在跨专业的选择上,兴趣第一,同时结合专业和就业规划方面的考量。最后,郭逸灵学姐鼓励大家勇敢尝试,朝梦想迈进。



分享结束后,会议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提问,并得到了五位学姐学长耐心细致的解答。

经过此次保研经验分享会,相信同学们一定对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之中,结合学姐学长的诚挚建议,脚踏实地,朝着目标努力迈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