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外语系邀请中弘传智总经理线上讲座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0年第39  



     

2020年12月外语系邀请中弘传智总经理线上讲座

2020年12月17日(周四)下午,外语系日语教研室丁曼老师邀请中弘传智总经理王锐为我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大四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题为“职业发展与选择”的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中,王老师从“职业选择”、“面试准备”、“跨专业学习”、“初入职场问题”四个方面为即将面临人生重大选择的大四同学指点迷津。首先,在职业选择中,王老师从“市场前景”、“技能成长”、“兴趣与喜好”、“工作地点”四个角度分析了当前就业市场前景,通过具体的行业数据分析比较,帮助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其次,王老师针对面试准备过程提出了四个要点——“提前了解行业与公司”、“简历突出重点”、“准备中、日、英三语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有团队精神”,以面试官的角度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紧接着,王老师分享了如何作为一名日语专业学生跨专业学习会计、税务等相关领域知识的过程,并以CPA学习为例讲述了如何具体进行一个全新领域的学习,他提到当今社会更加倾向复合型人才,跨专业选择则需要在工作与自学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时时刻刻秉持着多学习、多思考、多工作的理念,丰富充实提高自我;随后,王老师提到了初入职场的一些问题,从最初的“幻灭”心态谈起,鼓励同学们从工作中的小事做起,树立起应对挫折的成长型心态,再辅之以勤奋认真、坚持不懈,成功就不再遥远。

 

最后,王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在“四大税务部门的工作内容与强度”、“留日工作的前景”、“创业的契机与过程”、“四大不同部门的工作性质”等问题上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亲身体验介绍了在四大工作情况、日语专业同学的职业选择、职场发展的心路历程等内容。

通过讲座,大家了解到日语专业同学未来的职业选择前景、面试过程的注意事项、跨专业学习所遇到的现实性问题,以及四大的工作内容与发展,同学们获益匪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