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喜报:我院法语专业学生在第二届全国法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斩获佳绩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2年第30

喜报:我院法语专业学生在第二届全国法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斩获佳绩


2022年6月11日,教育部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法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隆重召开,我院法语专业四位学生通过论文前期评审入围此次论坛进行现场论文宣读斩获佳绩2019级刘卓恺同学获语言学二等奖,2020级康奕凡、赵梓含同学获区域国别三等奖。


本届学术论坛以线上方式进行,共吸引近百位法语专业本科生参会交流,旨在促进全国高校法语专业本科生学术交流,激发其学术创造性,开阔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论坛共设文学(一)、文学(二)、区域国别(一)、区域国别(二)、翻译学、语言学六个分论坛,论坛评委该方向法语界知名专家担任。对于参会的同学来说,这是一次真正的学术盛宴。



论坛中,2019级刘卓恺同学提交的论文《法语联想回指中形容词依附于回指词的条件研究》从前沿理论出发,分析了联想回指中形容词依附回指词时对文本连贯性的干扰,并总结了允许回指词被形容词依附的四种情况。2018张嘉穗同学提交的论文《对〈费加罗报〉涉华疫情报道的主观性的研究》从话语层面出发,分析了《费加罗报》对中国疫情的报道中的主观性成分,进而概括了法媒视角下的中国形象。2020康奕凡同学提交的论文《从法国总统选举看国民联盟的转型之路》紧跟时事,分析了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为了适应新时代条件所进行的改革,并对该政党未来的行动纲领做出了预测。2020赵梓含同学提交的论文《非洲国家单一经济结构造成的经济发展阻碍----以科特迪瓦为例》将目光投向非洲,以科特迪瓦为例,分析了单一的经济结构在全球化背景下对该国经济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并给出了相应政策建议。几位同学的精彩发言获得了与会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刘卓恺同学获得语言学分论坛二等奖,康奕凡同学获得区域国别分论坛(一)三等奖,赵梓含同学获得区域国别分论坛(二)三等奖。


四位同学精彩发言及所获佳绩展现了我院法语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对学生思维的引导和对问题意识的培养,彰显了外语系师生将语言学习、学术研究与大外交专业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落到实处的努力,为学院争得了荣誉。特向刘卓恺(指导教师:王鹏飞、康奕凡(指导教师:李芮和赵梓含(指导教师:唐溪源三位同学指导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法语专业学生各类学术活动学院各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外语系法语教研室王鹏飞供稿,图片由参会同学提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