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外交部非洲司李琦参赞作学术讲座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2年第29

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

邀请外交部非洲司李琦参赞作学术讲座

2022年6月15日下午,我院外语系法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驻校高级外交官、外交部非洲司李琦参赞作题为“百年变局与中法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唐溪源老师主持,外语系师生与校内外与会者共八十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李琦参赞是我校杰出校友,曾长期奋战于于中法外交工作一线,亲身经历和见证过中法双边交往过程中的许多重要事件和时刻,对中法关系、中欧关系有深刻的见解和深入的研究。从今年春季学期起,李琦参赞以现任高级外交官的身份常驻外交学院外语系,已经为外语系师生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课程。

在讲座中,李琦参赞从新中国成立前的中法关系为起点,历数各个时期中法关系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事件,重点阐述和分析了新世纪以来中法关系的特点,探讨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法关系的发展趋势,并解读了法国及欧洲方面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和反应。


在主题讲座之后,外语系主任兼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王晓侠教授和副主任唐溪源老师对讲座做了点评并与李琦参赞进行了互动,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为大家理解中法关系的发展和实质带来了全面、直观、生动和新颖独特的视角。王主任特别提到,李琦参赞自从本学期初驻校以来,始终以勤勉认真,细致负责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已参与外语系数十门课程的授课,并为学生提供了专门辅导和培训,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王主任对李琦参赞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与会教师和同学们就中法关系中的一些议题向李琦参赞踊跃提问,李琦参赞均作了耐心解答。本次学术讲座在与会师生的感谢声中获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