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外语系举行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0年第9期   

 

    

外语系举行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为帮助外语系学生分析就业形势政策,合理制定职业生涯规划,解答同学们关于毕业、实习、升学择校以及就业等方面的疑问,2020年5月6日下午两点,外语系举行线上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外语系学生会主办,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语音会议的形式,面向全体外语系同学开展。

此次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由外语系学生会主席傅晟同学主持,外语系辅导员郭洁威老师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外语系2016级法语专业刘思雨同学,她通过保研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2016级法语专业邓晓曦同学,她通过跨专业考研,高分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初试;2016级西语专业李紫萱同学,她在秋季招聘中入职小米科技有限公司;2016级日语专业盛悦同学,她成功申请了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4位毕业生分别就保研、跨专业考研、就业和留学四个方向分享自己的经验,为低年级的同学们提供经验借鉴,答疑解惑,外语系本科共10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经验分享会。

首先由刘思雨同学介绍了保研考试个人备考情况和经历体会,保研流程及夏令营、预推免等途经的相关注意事项;紧接着,现积极准备中国政法大学复试的邓晓曦同学,讲述了大二期间辅修国际法的经历,跨专业考研的初衷与心得,提出了“兴趣导向”、“早准备”两个要点,并简要概述了自己的备考时间规划,并强调了良好心态的重要性;接下来,已签约小米科技公司的李紫萱同学就秋季招聘信息渠道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了简历书写应“能力与岗位供需匹配,重点突出,作充分了解”和面试上的技巧;随后,选择去日本留学深造的盛悦同学提到“要在本科期间进行多领域方向的探索,更好明确未来方向”,总结了自己的申请经验,从研究计划书的写作、语言考试、联系择校、笔试面试、心态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其后的提问环节中,四位同学与参会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

最后,由外语系辅导员郭洁威老师总结会议。郭老师首先分析了今年的就业形势,对外语系2020届毕业生整体毕业进度做出数据分析,随后老师就实习、个人准备等方面给外语系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充实自我,在毕业方向选择方面拒绝眼高手低,应做到知行合一,从自己身上找寻待改善和调适的方面,进行有利的基层经验积累,以平和、开放、谦虚的心态看待毕业选择;郭老师还分别对处在基础学习阶段的同学和高年级的同学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通过本场交流分享会,外语系的毕业生向低年级的同学们针对各类毕业去向进行了充分的讲解,使大家获得了读研深造、就业、留学等多方面的信息,有利于低年级同学制定更清晰的个性化生涯规划,并对自身在校期间专业学习与能力锻炼进行积极的训练。四位毕业生为同学们在提高思想,把握机会,增强实践,积极提升自我,从容应对工作与学习等方面做出榜样模范。希望外语系全体同学积极提升个人综合能力,成就理想未来。

 


外语系

2019级法语专业 董文婷 供稿

2020年5月7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