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别样毕业“寄”,浓浓师生情

外交学院外语系简报

2020年第14期   

 

     

别样毕业“寄”,浓浓师生情

 

按照北京市和学院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自6月17日起,外语系2020届毕业生停止返校。根据学院整体工作部署,为做好全体未能返校毕业生后续离校工作,外语系统一部署,周密安排,悉心听取毕业生建议,组织动员全系在京教师,与校内各部门加强协同,于7月6日至7月10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毕业生宿舍物品整理、行李邮寄的别样毕业“寄”工作,将期冀嘱托装入行囊,将师生情谊一一寄送。

为确保毕业生宿舍物品整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外语系党总支于6月24日全系教师党员大会上进行工作动员,号召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学生宿舍物品整理工作。7月1日外语系再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布置有关工作,将参与宿舍物品整理工作的教师分为9组,将学生分配到各教师组,责任到人;老师们“点对点”联系学生,了解学生诉求,做到“一人一策”,对本组所负责的每一位学生的宿舍物品清单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为充分尊重每一位毕业生意见,外语系分别于6月23日和6月30日组织全体同学召开毕业离校事宜意见沟通会和宿舍物品整理工作协调会,悉心听取每一位毕业生的意见建议,通过问卷星汇总学生诉求、填写行李清单收集学生每一件物品信息、公布毕业生与教师整理小组对接名单等前期沟通工作,确保整个工作做细做实,通过这些耐心细致的工作取得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

 

 

按照工作部署,7月6日早晨不到8点,外语系老师们就开始了宿舍行李整理工作,老师们严格按照物品分类、寄送分批的要求,全程使用手机视频通话,“一对一”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从床上寝具到柜内衣物,从书桌上的书本到床底下的鞋子,从贵重物品到零碎小件,老师们都尽可能让同学们观看到宿舍整理打包的全过程,事无巨细,一一确认,耐心整理,无一遗漏。

讲台上挥斥方遒的教授变身成灵巧细致的打包能手,校园中亲切可敬的老师转换为耐心讲解的网络主播,一件件的核对分类,一箱箱的密封打包,所有的老师都汗流浃背,忘我工作,沉重的书本需要一摞摞平摊重量、分放各箱尽力不超重,贵重的物品需要一次次运送到楼下或校外分类寄送确保不损坏,外语系的老师们用满满的爱为学生上了最后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在外语系老师们、学院教师志愿者和后勤部门的共同努力下,7月6日至7月8日,外语系按计划完成本科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工作,外语系21位老师和学院7名教师志愿者共计28位教师为36名毕业本科生打包、寄送或寄存行李232件。7月9日至7月10日,外语系18位老师和学院3名教师志愿者共计21位教师为19名研究生打包、寄送或寄存行李131件。

目前,外语系毕业生已陆续收到完好无损的行李,外语系毕业生宿舍整理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毕业“寄”寄出的是行李,更是老师们殷切的嘱托和浓浓的期盼,将四年的师生情打包在行李中,助力全体毕业生扬帆起航!

 

 

 

向全体老师致敬致谢!祝全体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上一篇 下一篇